close

 

哺乳1Y10M18D#原來不是新手媽媽才會得"乳腺炎"

 

DSC_0992  

我很幸運,在產後第4天大脹奶=>變成石頭奶,(痛到想揍人)

開始親餵後,在綺綺的強力小嘴幫忙下

才快速的幫我疏通乳腺,沒有得到所有產後媽媽們懼怕的"乳腺炎"!!

 

妳沒看錯,我生完算起3天都沒有親餵,也沒有奶水.....

把綺綺寄放在嬰兒室托嬰都是喝奶粉,

醫院只有叫我手擠,但我只擠得出幾滴...還很濃稠,裝在奶瓶裡少得可憐...

礙於面子問題,綺媽咪也不敢交給護士,全都倒掉了

(倒掉??應該稱不上"倒"這個字,只能說用水"沖"掉來形容比較剛好!

當時,沒做功課,無知的我,孰不知那就是傳說中珍貴的"黃金初乳"呀!!!冏)

在產後第4天變成石頭奶想找通乳師來按摩通奶(痛到自己下不了手,老公也只有挨揍的份)

卻因為颱風天下大雨價格是原本的 Double (貴的嚇人~~給別人摸奶還要付錢...)

只好打電話向護理站求救....(因為我順便在那坐月子)

護士才建議我親餵,指導我該如何餵奶...(現在想想還滿瞎的,我怎麼都沒做功課)

在綺綺這個強力人肉吸乳器一吸之下,把我的任督二脈全都通了

(真的很厲害,最重要的是省了一比不小的開銷......XD)

 

就這樣,展開了綺媽咪的親餵"乳人人生"之路

哺乳到綺綺1歲10個月又17天....

 

IMG_20150728_172719

 

下午午覺醒來,發現左邊胸部有點疼痛(像肌肉痠痛,又像瘀青的痛)

乳頭有一點小白點(一點點小破皮)

也沒有想太多,覺得可能是睡姿不好,胸部落枕了(@@胸部會落枕??傻!!)

到了晚上,疼痛的感覺沒有減少,局部還出現了硬塊...

(我還是沒有想太多,覺得可能是喝了魚湯奶變多的關係)

在睡前還在自以為是胸部落枕,貼了一塊撒隆巴斯上去....噗,好好笑!!

隔天早上睡醒,GOD, 天殺的,胸部爆痛到不行

而且按壓硬塊還會噴奶!!

我才驚覺應該是乳腺炎吧!

馬上上網要網路掛號,結果不能掛,打電話去醫院因為太早了,也不能掛,只好立馬衝到醫院去現場掛號,

果真不出我所料!!是乳腺炎......

 

以下取自於媽媽寶寶育兒維基百科

引起乳腺炎的原因

1.哺餵或擠乳姿勢不正確

臨床上發現造成乳腺炎的細菌,主要為金黃色葡萄球菌。

此種細菌存在於日常生活之中,而母親在哺乳期間,乳房皮膚的完整性不佳,容易受到細菌感染。

另外,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在寶寶的便便中發現,如果母親在處理寶寶的便便之後沒有洗手而繼續餵奶或擠奶,

沾附在手上的細菌就可能從乳房皮膚皸裂、破皮處入侵,如果此時又未將乳汁充分移出,

淤積在乳房內的乳汁變成了細菌的最佳營養來源,反而讓細菌有機會繁殖,

最終就會導致乳腺發炎、乳汁化膿。

2.突然延長兩餐哺餵或擠奶間隔時間

發生乳腺炎的母奶媽媽往往有一個共通點:因為各種原因而突然延長兩餐哺餵或擠奶的時間

,造成乳汁淤積、乳管阻塞,例如因為生病住院停止餵奶或擠奶超過一天、因為工作出差而沒有定時擠奶等。

淤積在乳房的乳汁水分會被身體再吸收,因此淤積的時間越長,乳汁就會越濃稠,要移出的難度會更高,

此時如果受到細菌感染,就很容易造成乳腺發炎,形成膿瘍的狀態。

3.對離乳操之過急

有時,媽媽若對離乳這件事操之過急,也可能將自己導向乳腺炎的危機。

常見哺乳媽媽們因為脹奶不適無法順利將乳汁移出時,會希望藉由停止擠奶或餵奶,或尋求民間偏方,

例如吃韭菜、喝麥芽水等,希望能夠「立刻」退奶,甚至認為「讓乳房脹到頂點就會自然退奶」,

其實這些做法及觀念都是不正確的。因為當乳汁已經開始有發炎跡象時,

突然停止排空乳房的做法會讓乳汁大量淤積,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

最終導致「化膿性乳腺炎」,這是乳腺炎最嚴重的情況。

---------------------------------------------------------------------------------

我想一定是綺綺含乳姿勢不正確(像蟲一樣動來動去)

導致我出現傷口細菌感染引發的,

醫生開了一星期的抗生素治療,

才吃2餐藥就完全好了,但醫生有交代

藥一定要全部吃完,才不會產生抗藥性

(我掛婦產科,有特別告知醫生還在哺乳,所以醫生開的是哺乳用藥)

讓我仍然可以繼續哺育母奶哦!!

(尤其是漲奶痛起來時更要疏通乳腺哦!)

看完診回來,我告訴綺綺:

媽媽的ㄋㄟㄋㄟ受傷了痛痛(有用OK繃把傷口貼起來)

今天暫時不能喝哦!小妮子也貼心的呼呼ㄋㄟㄋㄟ

說要讓ㄋㄟㄋㄟ休息,自己就睡著了。

看她這麼貼心懂事的舉動,

本來想藉機幫她斷母奶念頭就打消了

決定有奶就繼續讓她喝吧!

反正...除了晚上有時候會有點難睡之外

也沒有什麼不方便。

期待她自然離乳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腺炎 母奶 哺乳
    全站熱搜

    綺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