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RG_DSC00884_mh1435134119352  

有一次和綺爸帶綺綺去買東西

綺綺看到有一個小弟弟坐在玩具推車裡

開心的走過去湊熱鬧,而那個小弟弟的媽媽正在餵點心給他吃

綺綺一直目不轉睛的看著他們,

(我在旁邊叫她快點過來,她死不過來,一直想跟弟弟玩,

偏偏弟弟再吃東西,沒時間搭理她)

就在這時!!!弟弟的媽媽把手上的點心湊到綺綺面前問她要不要吃

(我當時還在旁邊看著,想說不認識的人她會害怕.....)

沒想到!!!!

綺綺竟然想都沒想,不加思索的就說:好(還外加點頭)

手就直接伸進袋子裡拿了......

我跟綺爸當場傻眼,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快步向前去抓綺綺,並且跟她說"不可以"

然後趕緊跟對方媽媽道歉然後說謝謝(真的很謝謝那個媽媽的好意)

告訴綺綺媽媽也有幫她帶點心,跟弟弟bye bye就立馬牽著綺綺離開,

到一處沒有人的地方,我蹲下來詢問她想要吃東西嗎?

我告訴她:不可以吃陌生人的東西,想吃東西要跟爸爸媽媽說,

媽媽會買給她吃

她點點頭~

 LRG_DSC00931_mh1435133998358

回到家後,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隔天還跟我的鄰居媽媽朋友聊天聊到這件事情

我就在想,是不是因為我跟媽媽朋友出去時

我們都會交換點心互相分享的關係

不會刻意教導孩子(要先問媽媽喔!!),就直接拿給對方的小孩吃

所以孩子一點防備心也沒有

(是說...小孩本來就是天真善良又單純的啊!!(外加貪吃...噗..))

所以我們一起實施一項訓練,

如果朋友再吃東西小孩也想要吃,就要跟孩子說:要先問媽媽能不能吃喔!! 

實施了幾天後我覺得還是少了點什麼......

(因為陌生人給妳東西根本不會叫妳先問媽媽呀???!!是不是?)

所以我又訓練了一招更絕的!!

我告訴綺綺:不可以吃別人給的東西!!要吃就跟媽媽說,媽媽買給妳吃

還告訴她如果有人要帶她去買東西,也不可以喔!!去了以後就找不到媽媽了

然後開始每天演練,演練對話如下:

*剛開始

我:綺綺~妳想喝多多嗎?

綺綺:要+點頭

我:那叫阿伯帶妳去買

(綺綺沒有阿伯?我亂說的,第3人稱也可換成阿姨,叔叔,姐姐,哥哥)

綺綺:好

我:不可以!!!要說叫媽媽買

 

*再一次

我:綺綺~叫阿伯帶妳去買多多好不好?

綺:不要,叫媽媽買

我:對!!好棒!!不可以喔!!媽媽買給妳喝

 

*又再一次

我:綺綺~阿姨說要給妳吃餅乾,要吃嗎?

綺綺:不要,叫媽媽買就好ㄟ.....(綺綺還不會發"了"的音,都說成ㄟ)

我:綺綺好棒!!媽媽帶妳去買~~

 LRG_DSC00904_mh1435134091638  

就這樣~想到就演練一下,確定她懂了之後就可以了

結果,有次我們回娘家

綺外婆問綺:綺綺~婆婆帶妳去玩玩好不好?

綺:不加思索就回說:要媽媽帶就好ㄟ......

我:噗哧....

綺外婆:傻眼~

我才告訴綺外婆事情的原委,

她立馬稱讚綺的回答(千萬不要因為被拒絕而惱羞成怒-->有的人會這樣)

並且認同我的做法

我告訴綺綺,可以跟外婆去然後她才放心的去玩

(可見我在她心中真得非常重要!!XD)

 

因為現在社會案件層出不窮

甚至前陣子在社區又聽見有人小孩竟然光天化日下被強行抱走

真得很誇張,也很可怕

除了和寶貝要形影不離外,更要處處格外的小心

所以我覺得這種安全教育真的是必須要教導一下

所以媽媽們千萬不要隨意餵食別人的孩子!!

雖然媽媽們也是一番好意但這是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的孩子啊!!

 

綺綺現在除了我跟綺爸之外其餘一律不給靠近(哈哈,有認真聽話!!除非有媽媽的許可...)

但我相信聰明的綺綺隨著心智&思想逐漸成熟後有一天會更能夠理解媽媽的用意的

 LRG_DSC00936_mh1435133913105  

 

 

一起來交流育兒經~

喜歡我的文章請

 

加入綺媽咪的粉絲團↓↓

 

文章出自綺媽咪之小綺綺的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綺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