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月子中心結束一個月的休養,換我要獨自回家照顧綺綺了!!

是的,在月子中心爽一個月的我,一直到出院當天還不會幫嬰兒洗澡每天早上都是護士洗完才送上來給我,出院前才開始學如何幫嬰兒洗澡......

洗澡的重點就是:

1.耳朵不要進水

2.水溫不能太燙或太涼約37度最剛好

3.有皺折的部位 例如頸部,耳後,手肘,鼠蹊部....要擦乾以免潮濕會讓寶寶的皮膚破皮發紅

 

在月子中心時,一直以來,白天母嬰同室,我都覺得綺綺是個小天使,哭了就是有需求,尿布濕了,便便了,肚子餓了

 

((天使照之~少女的祈禱 ...嬰兒的祈禱))

DSC06850    

換完尿布喝完奶就繼續睡覺,直到要出院前幾天....

護士告訴我綺綺晚上都不睡覺.......

而且很愛哭....

這時我才知道大事不妙!!!

 

原來她是嬰兒室的黑名單.....

原來晚上都不睡覺,白天我才超好帶......

原來她是個高需求寶寶!!!

 

啊啊啊.....挖哩咧!!我慘了.......剉咧等!

果然回家後開始.......

每天凌晨2,3點就開始起來哭鬧,

哭到早上6點才睡.....

這3個多小時我真的是生不如死阿!!!!

 一度想把她的嘴巴塞住.....丟進垃圾桶裡 ((說說而已)) 

搖.抱.哄.走路.唱歌........(我還有心情唱歌??)  

都沒用!!!!都沒用!!!都沒用!!!

最後.........是抱著她,倆個人在床上一起哭....

你會問我綺爸呢 ?! 死去哪裡了.....

ㄜ....誤...是去哪裡了?

因隔壁鄰居家在整修房子會敲牆壁,

所以我就先跟綺綺住娘家,

而他因為要上班就回家睡了.......

搞的連綺綺的外公外婆都聽不下去半夜起來輪留哄她讓我可以稍微休息.....

((哭起來真不是蓋的......魔音傳腦啊!!!哭到臉都紅了....面目猙獰 嘖嘖嘖.....))

而且頭頂上囪門處(頭蓋還沒密合的地方),用力哭到都凹陷進去,看起來好可怕.......

DSC06946  

就這樣熬過了一星期,我回家了.....

沒有綺外公外婆半夜幫忙我了......

像施了魔咒的凌晨2.3點又來了.....

哭到聲嘶力竭的綺綺,換綺爸這個上輩子的情人抱也一樣大哭特哭...

半夜換綺爸不用睡了!!!

(因為他一直覺的嬰兒哭聲跟小貓叫一樣......好傻好天真好沒常識阿!!!哈哈哈)

終於見識到他女兒的威力了!!!

我們只能輪流抱著她等待天亮的到來......完全束手無策

((脹氣膏也擦了,肚子也按摩了,護身符也放了,驚也收過了,符水澡也洗了,衣服也反著曬了))

完全沒效!!完全沒效!!完全沒效!!

因為 完.全.沒.效. 所以要說3次~~~~~

我也因為睡眠不足變成少奶奶,只好搭配餵配方奶,覺得好挫折,一心想餵母奶~~((哭倒))

 

後來查了google大神&朋友提醒懷疑是"腸絞痛"惹的禍,一開始我還覺得不可能,因為綺綺都喝母奶,

 

據說是喝配方奶的才會腸絞痛啊??!!!

 

好的!! 就讓我們來深入認識一下腸絞痛!!!

 

以下取自於巧巧小兒科

嬰兒腸絞症常見於出生2個星期至3個月的嬰幼兒,在出生4~6星期達到高峰,通常最遲到四到六個月大左右會自動改善。依程度輕重不同,有的幾個禮拜後就自然解除,但有的必須奮鬥到六個月大。據統計有8%~45%的嬰兒都曾有得過嬰兒腸絞症。 

 

原因:至今仍是一個謎
其實,「嬰兒腸腹絞症」並非是病名,只是一個「徵候群」,雖然醫學的進展以及診斷工具的進步,但是對於這個嬰幼兒腸絞症的了解仍然是片面以及有限的。有學者認為,這是一個多重因素、彼此互動的結果,可能的致因包括:
1.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
2.嬰兒對奶粉中的蛋白質過敏;或者乳糖耐受不良,導致腸內氣體過多(尤其是氫氣)。
3.親子間的互動不良、家庭的壓力及母親的焦慮等。
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的解釋都沒有辦法完全解釋為什麼,大多數寶寶到了大約三個月大,自己就會好而不啼哭。其中可能是嬰兒的神經生理逐漸發育健全,「感覺」與「運動」的統合也逐漸成熟以後,「啼哭」不再是唯一的肢體語言,對環境或其他的刺激因素也不再那麼的敏感,啼哭就漸漸的減少了。不過,究竟確實病因如何,仍需醫學更進一步的研究。

症狀:像極了一齣鬧劇
嬰幼兒腸絞症一般好發在接近滿月時的幼兒,主要症狀是,這些嬰兒白天像個小天使,吃得飽、活動力好,體重增加也正常。但到了一天中的某個固定時間,大多在傍晚4~8點鐘,以及半夜零點前後,每天似乎會在接近的時間發生,突然尖聲哭叫、聲嘶力竭,滿臉脹紅或泛白,寶寶的雙手雙腳有時蜷曲、有時又僵直,四肢冰冷,腸道痙攣,腹部鼓脹,用手輕敲會有擊鼓音,也就是「膨風」。有時又會以為是他們肚子餓,因為隱約可以聽到腸子蠕動的咕嚕聲,但是泡了牛奶又餵不了幾口。等到腸蠕動波消失,而有排氣後寶寶才會舒緩。
大多數在2、3小時後自動好轉,但也有的寶寶哭了一整晚,直到精疲力竭方休。隔日醒來一切恢復平靜後又是生龍活虎,若無其事的樣子,再仔細看他們的食量,似乎又並沒有太大影響,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這種情況一個星期至少出現超過3次,且大部分持續3個星期以上。除了腹部鼓脹外,檢查起來並無特殊異常。這些就是惱人的嬰幼兒腸絞症常見的表現方式,這種現象令新手父母抓狂。 

 

是的!! 我終於深深體會到為什麼新手媽媽會容易產後憂鬱了!!!!!菸~~~

就這樣我們決定要去左營一間朋友介紹的診所,專門看新生兒的苑秉純醫師~

確定是腸絞痛,綺綺的症狀有:

1.半夜定時起來哭鬧不睡覺

2.哭鬧時四肢僵直,又時而捲縮

3.胃口不好

4.易吐奶

 

開了 嬰兒用量的腸胃藥,才讓我們過回正常生活,在這過程中,醫生指導了我幾點:

 

1.小孩不晃不搖不拍打 ((容易嬰兒搖晃症))

 

2.不拍嗝,只需抱直立15~20分鐘即可 ((生理反應,氣體會自己向上排出))

 

3.提倡親餵,勿定時定量,她要喝奶就讓她喝

((大人都不可能每餐定時定量了,更何況都在睡覺的嬰兒,更沒消耗體力))

 

4.要睡就讓她睡,她會自己調時間

(睡覺比喝奶更重要,新生兒一天要睡16H才好)

 

5.不要讓小孩哭,沒事多抱抱小孩,不要一直把她平放在床上,抱要直立抱不要橫抱

(嬰兒沒有心機的有需求才會哭,也因為新生兒的胃淺一用力就容易溢奶)

 

6.腸絞痛~會痛就是會痛 跟寶寶喝什麼奶.一.點.關.係.也.沒.有!!!

(綺綺喝最好的母奶了,一樣痛到唉爸叫母.......

因為是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

 

PS:醫生說要吃3餐但是我只餵晚上睡前一包而已.....想說綺綺只有半夜才這樣....

 

真的很有效ㄟ~~~從此以後她就遠離~~~半夜魔咒了!!!!

而且睡眠充足之後我也不在是少奶奶了!!

現在綺綺一歲了,我還持續哺餵中,剩早晚奶&午睡奶!

 

 PPS:想當初要去看醫生時公公還制止我們,不讓我們去說是被花花嚇到了,叫我們要去收驚

 

(她就是花花)

TS00163_mh1408457505793  

還要把花花送走不讓我們養......無言了!!!

 

還好綺爸有親身體驗過才知道有多嚴重.....要不然每天收驚也只是收儀式的!!!

((我白眼都翻到後腦去了.....沒帶小孩的出一張嘴,用說的都馬很簡單.....))碎碎念一下.....XD

 

這是綺媽的親身經驗~但並不代表每個小孩都會這樣,分享給跟我一樣的新手媽媽,不要因此感到挫折

 

該去看醫生就要去,不要因為婆媽口中說嚇到?就一直收驚!!!

 

當然,這只是過程,時間到自然就會畢業的!!就看妳撐不撐得住忍受 哭.哭.哭.~~~

 

((綺媽很怕ㄚ雜,還是接受笑的好.......xd))

 

DSC07164  

 

 

 

一起來交流育兒經~

 

喜歡我的文章請

 

 

 

加入綺媽咪的粉絲團↓↓

 

 

 

 

文章出自綺媽咪之小綺綺的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綺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