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家事?帶著寶寶做?還是寶寶睡了在做?

(1y2m心得分享)

 

自綺媽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就開始獨自面對一個人的類單親媽媽生活!!

每天就是在家當乳牛,2小時餵一次奶,換尿布,洗屁股,拍隔......(無限輪迴鬼打牆.....)

也因為綺綺是高需求寶寶(非常沒有安全感,哭會哭到吐滿身滿床連口鼻都是)

真得很嚇人,外加"腸絞痛"所以她2~3個月的時間幾乎都是在我身上長大的

尤其是白天,她的小睡時間很短暫頂多30分鐘,我只能利用這一點點時間做家事!!

這種辛酸&疲勞是一般人無法體會的....((對不對啊!!媽媽們~~))

所以我得了嚴重的媽媽手!!

也因為是新手媽媽,也沒人替手所以忙得不可開交.....還嚴重睡眠不足!!

(真是憨慢.....)大家也這樣嗎?!!

 

只要在我身上就睡的超安穩.......

無論是躺在腳上....

 

DSC07031  

 

趴在胸口.....

 

TS01488

 

躺在肚子上.....

 

TS01540

 

都睡得很爽......

((可是老娘不爽......因為婆媽說太黏我......請問不然要黏誰?!!都我自己帶啊又沒人幫我))

 

TS01509

 

所以白天我想盡各種招式要讓她有安全感的睡 (避免惹人閒言閒語.....)

ps:我都在她身邊盯著她

但是都很不持久.....一下子就醒了!!

((這小妞真的非常敏感,是想整死老娘嗎?!))

 

這招是模擬躺在我身上....看起來很厲害!!但沒多久轉頭就倒下哭哭了..... 

錯誤示範!!!請勿模仿.....

(請放心,我都在旁邊而已!) 

 

TS01465    

 

此睡姿顯示:假裝有人抱著....

也是錯誤示範!!!請勿模仿..... 床上不可放這麼多東西!!危險!!

 

TS01538

 

用大浴巾將手包住避免突然自己嚇到自己

 

TS01609   

 

but以上方法, 都沒有用......((真的是上天派來逞罰我的......誤xd)) 

所以3個月過後我走到哪她就跟到哪了!!((立馬買了背巾))

背著煮飯....背著拖地.....背著晾衣服....

可想而知被念得更慘......

婆婆說:就是要趁小孩睡了做家事啊!!她以前都這樣....!$@#!^@*

(我都沒嫌累了.....)

公公說:不要一直背著抱著.......

((她就還不會站也不會走 不背不抱是要怎樣??))無言.....

 

就這樣,不管我做什麼事都帶著她一起做.......連洗碗,製做副食品,

都背著她一起做!!!(真的操死我了)

一起洗澡(約7個月左右,綺綺能自己坐的穩時和她一起洗,先洗她,洗完讓綺綺再浴盆玩,我則在浴缸裡洗)

不然每天洗澡都要趁她熟睡那幾十分鐘快速洗完,曾經好幾次洗到一半她突然醒來看不到我大哭,

我衝出浴室真的快冷死了(那時候是冬天)......連頭上的泡沫都來不急沖掉!!

 

我們一起收玩具,一起摺衣服,一起看書(當然是陪她看她的書)

我帶著綺綺做所有事 (還要一邊跟她說我正在做什麼!!一直自言自語......)

綺綺休息(午睡), 我也跟著休息(通常我都捨不得睡,瘋狂上網....不小心睡著就很懊惱)

(如果還要趁綺綺睡覺時做家事那真的是累爆了,根本就完全沒時間休息啊!!)

能夠有時間上網對我來說真的是最幸福的事了.....

ps:連追韓劇都要轉靜音看....

((靠腰!!怎麼追完了才想到可以戴耳機看阿!!笨!!!))

 

 

然後,就這樣當綺綺11個月大時,竟然開竅了!!!

妳沒看錯!!!!11個月大!!

會幫我拿東西(不只搞破壞弄得亂七八糟了....) 

甚至會收拾東西放入抽屜裡~~(我出運了....)

之前的辛苦總算值得了~~~

一開始,除了東西隨意亂丟,把桌上抽屜裡的東西都丟地上

連衛生紙,A4紙都給我撕得亂七八糟!!

沒想到竟然開竅了!!!((灑花,轉圈))

 

影片在此~

20140812 綺綺 11M15D 會拿抽屜裡的東西給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iGybJm1jk 

 

20140819 綺綺 11M22D會收拾東西放抽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QTUhktNH0

 

直到現在綺綺1Y2M我仍然會找些簡單的事情讓她完成,獲得成就感!!

例如:上完廁所幫我沖水XD...把衣櫥關上,打開抽屜拿東西&把抽屜關上,

       自己拿尿布去丟,丟垃圾,收拾玩具.....

 

綺綺1y1m28d 正確聽從指令收拾東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DDyNmaoVk

 

 

我在拖地她就像個跟屁蟲跟前跟後!!

時不時還要提醒她慢慢走小心地滑別摔倒~~ 

很專心的觀摩我拖地......

 

DSC08393    

 

 

因為綺綺的外公&外婆從小就是這樣訓練我和弟弟

(也常在朋友&長輩,鄰居,面前讚美我跟弟弟很孝順幫他分擔家務,讓我倆做得很心甘情願.....)重點!!

薑還是老的辣啊!!只需要多讚美出一張嘴就讓我倆搶著做家事......誤XD

 


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能強迫,不要用使喚&指使的口吻!!

(否則會引起反感喔!!小孩很敏感的)

我最常做的就是讓她在玩樂中學習!!

(陪她一起做,這過程一定是要快樂的!讓她覺得好玩,不知不覺就學會,而且很愛做xd)

 

給孩子魚吃不如教會她如何釣魚~~我很認同這句話!!

(當然不是真的教她釣魚啦.......妳們懂我的明白.....)

也盡量當個不是100分的父母!! 才不會養育出0分的孩子!!=媽寶

當然~剛開始真得很辛苦,很不適應

像個神經病一直自言自語&雞同鴨講,but寶寶這時就是一張白紙,

妳給她什麼他就吸收什麼!!!每天重複....重複就突然學起來了!!!

所以身教真得很重要!!!以身做則,就像是照鏡子!小孩誰教就跟誰一個樣!

(也是培養媽媽的脾氣&耐性.....)

but  比起有理說不清的婆媽......

(總是說:好的都像爸爸,壞的都像媽媽.....乾))

這真的是小case啦!! xd

 

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喔!!

帶著寶寶做家事妳不防也試試看吧!!!

真得有說不出的成就感呢!!!!

(婆媽們!!寶寶睡了就是媽媽休息的時刻!!不要叫我們做家事!!)

 

接下來要訓練她幫忙洗碗了! !((噗~開玩笑der~))

 

 

 

快來FB找我聊聊天喔~~

 

點我  

https://www.facebook.com/20130827chi?ref=bookmarks 

badge (1)

 

 

 

 

 

 

 

 

arrow
arrow

    綺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